品牌入围:
欢迎访问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官网
【精彩实录】奥巴马总统演讲会
发布时间:2017-12-01    工程

11月28日,由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中小企业峰会暨奥巴马总统(上海)演讲会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开幕。第44任美国总统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德国第10任联邦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洁勉,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上海市新沪商联合会会长、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中国品牌领袖联盟执行秘书长李楠、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秘书长刘欢等重要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与此同时,此次会议受到了中国企业家欢迎,现场汇聚了23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家。

G32A9672.jpg

活动现场,奥巴马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各位,大家请就坐,非常感谢曹奂对我的介绍,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今天来到现场。

来到中国感到非常开心,来到上海也很开心,上海是全球最美好的城市之一。之前,当我时任美国总统的时候,非常荣幸有三次机会访问中国。最近的一次是去年杭州G20峰会召开的时候,当时是在美丽的杭州西湖,所以每次来到中国,都能体验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老百姓辛勤的工作以及很好的精神面貌,让人啧啧生奇。

再次感谢主办方对我的盛情款待和邀请,我今天的演讲不会太长,期待待会跟曹奂的“对话”,在这之前讲一些我对当今世界的看法。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各个社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因为现在的变革越来越快,包括全球化科技的发展,另外离中国不远的,例如北韩(也就是朝鲜半岛)相关核武器的威胁等等,这些会影响到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未来发展的态势,因此从众多角度来说,虽然世界整体比之前繁荣很多,但在实现这样的繁荣过程中也会有一些工业的影响,包括对于很多经济体的影响,其中,工人工资水平停滞不前的问题将会在未来的孩子抚养过程中遇到一些压力。

如今,全世界的暴力水平比之前降低了很多,但仍然还存在一些鸿沟,甚至还面临着一些新旧冲突。现在世界的互联互通强大很多,尽管科技在不断传播知识,增进不同国家人们的理解,但有时恐怖主义也会以科技为手段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在快速变革时期,我认为从政治角度来看,包括社会管理,难免也会受到最新趋势的影响,同时还会出现一些民粹主义,包括分离主义抬头,例如通过相关的民族诉求来实现他们的政治主张。

对于我们来说比较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意识到这些不同情况,冲突有时候可能是难以避免的,对于潜在问题,例如战争和困难,应提高警惕。20世纪,人类经历了太多磨难,我们要避免重蹈覆辙。我相信,我们能够跨越鸿沟,把不同种族的人民团结起来,携手解决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我相信,全世界人民为了实现普式的安全和繁荣能够在不同的国家以内、国家之间来消减不平衡;我相信,我们要秉持合作精神,包括在中美之间进一步推动两国合作。

这种合作不仅仅对两国人民非常关键,甚至对全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正如我之前所说的,当我时任美国总统的时候,我们应该也必须欢迎一个繁荣、和平、稳定的中国。事实上,最近几十年,美国不断帮助中国融合到国际经济,这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及全世界的利益。融合到全球经济的同时,中国经济实现了繁荣发展,也帮数以亿计的人们解决贫困,进一步提高世界发展的速度,也有利于提高美国和全球其他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网络,包括我们的一些联盟、我们的合作伙伴形成的网络及中美双边关系,在过去数十年都是稳定的,不断地推动和平与繁荣,因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并不是为了控制中国,而是为了促进中国繁荣与发展的实现。

我们秉承“互相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这也是指导我时任美国总统时的原则。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太平洋足够大,足以容纳两个国家”,所以习近平主席和我时任美国总统的时候有个共识,为了在过渡中避免冲突,两国在应对挑战、开拓机会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而其中在过去十年的重要成就之一,也是基于中美双边良好合作实现的。两国彼此合作,摆脱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推动两国的双边贸易和投资;解决伊朗的核冲突;阻止埃波拉病毒在非洲的传播;深化了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应对气侯变化,并且也实现了突破式发展,例如为之后的巴黎协定奠定了基础。考虑我们面临的一系列挑战,考虑到全球经济互联互通的属性,整个世界现在也都是依赖着我们继续合作,通过继续合作确保全球化力量给我们带来更加和平与繁荣的未来,也就是未来实现更大力度的扶贫,出现更多的中产阶级,并且我们来解决这个争端,通过外交手段而不是通过战争解决,在未来我们不同国家拧成一股绳,共同携手解决争端,我们是彼此合作而不是彼此针对,就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否则,这样一个敌对的竞争难免会造成冲突。21世纪我们必须要(加强)彼此合作。

当然,有一些领域会出现一定的竞争关系,不是说中美之间没有任何差异,毕竟体系不同,发展的优先任务也不同,(因此)两国在某些领域难免出现经济层面的竞争,当我时任美国总统的时候,当时尽全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行业的企业,我一点不感到歉意,当时创造了一千一百多万个就业机会,20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次维持了制造业的增长,制造业(得到了)发展,同时有更大力度的医疗保险的覆盖,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人群的收入,在我最后两年时任总统期间提高了4600美元,350万美国人摆脱了贫困。我相信,在21世纪,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机会能够和贸易携手并进,所以为了实现繁荣不代表其他国家就不繁荣。

打造健康的竞争关系,要在公平的环境中来展开竞争,每一个国家都要公允的彼此博弈和竞争。所以在解决争端的过程中,也能够通过公允的方式来解决,并且能够诉诸法制理念应对一些争端,我们在美国也希望实现以上的宗旨。在推进中美关系过程中,我们成功的获得了双赢。

DI7A9017.jpg

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任务,如果想要继续创造双赢局面,惠及双方人民,(需要做到)几个方面,关键的一面,我认为我们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受到考验,(因此)必须要加强。首先,我们必须要管理全球的经济来(推动)全球化和技术的发展,不会创造那种社会不稳定的不公平,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家之间。开放的市场其实已经提升了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全球化(和)技术的发展,使很多的工人地位受到了削弱,他们无法确保体面的工资,我们知道,只有在一些人以其他人福利为代价获利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福利肯定不好,越来越不平衡的经济体也给国际秩序造成了威胁,如果最上面的1%的人,比70%-80%人的财富还要多的时候,经济是不利的,这个经济规则是反对我们的,整个政府只是为有权力的人造福的,这一切都会阻止人类的进步,所以我们必须要确保都能受益于新的经济体。当然我们不能够逆转全球的经济一体化,也不能够逆转自动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但是我们能够做到的,而且必须要做到的就是投资于我们的人民,投资于他们的技能、教育的发展,投资于创业,让人们能够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真正的生意,同时我们必须要创造这样的社会体制让人们能够富有尊严的退休,让人们在工作的时候享受体面的工资,同时建立这样的税收体系,确保最受益于新经济体的这些人,不会逃避,为这个国家来承担责任,履行义务。同时我们要确保越来越成为整个全球经济引擎和就业机会源泉的中小企业,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或者全世界都能够得到繁荣发展。

在促进经济发展机会的同时,我们必须要缩减贫富差距,包括贫富国之间的差距,让那些脆弱的国家不至于崩塌,确保我们这些,比如说新兴的经济体是货物非常好的目的地,这么做不仅是正确的,同时也是明智的。我们要建立有序的国际秩序,反对那些破坏或干扰经济秩序的团体,我们知道北朝鲜对于核武器的追求,其实对于保护北朝鲜的人民来说毫无帮助。北朝鲜的人民孤立于外部世界,没有基本的人权,整个世界必须站在一起确保清晰的信息传达,安全和繁荣不会来自于(对)新的武器的追求,国际秩序必须基于清晰的规则及规范,如果说北朝鲜选择不受这个规则制约,他们必须要承担非常严重的后果。

有时候人们会认为,这只不过(是)南朝鲜、日本、中国、美国的问题,不,我认为整个世界都摆脱不了这个利害关系,我们必须要确保这样一个路径,让人们能够意识到,只有通过和平合作,世界才能享受安全与繁荣。

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和平解决这些问题,解决这些威胁与中美之间的合作是密不可分的。这就引上了第三点,现在很多大的挑战必须要进行国际合作,像气侯变化的威胁、森林大火等等问题,这些没办法抱侥幸心理,所以在我任期内,促成了从国外进口能源,石油削减一半,把清洁能源翻倍。

我们跟中国合作,比如说跟习主席的合作促进了巴黎协定的签订,很多城市大学州在一起努力,在巴黎签订的协定可以信守,我们跟其他的国家合作确保减少碳的排放、创造就业、创造更多的清洁能源技术。我们一定要对这个问题充满紧迫感,我深信,我们应该有一个自由化的国际秩序,这个秩序不能基于军事力量或国与国之间的联盟,而是基于法制人权以及个人的机会这些原则。

国际秩序能够让我们走到一起,一道合作应对未来的挑战,这样的国际秩序才是我们应该塑造的国际秩序,让年轻人充满机会,共同塑造未来充满繁荣的世界。这个国际秩序是国与国的团结,不是分裂。现在的国际秩序需要改革,不同国家组织政府有不同的方式,就像中国和美国,但是我相信某些积极的变化,他取决于我们投资于自己的年轻人,来促进积极的公民参与,在地方层面、国家层面、国际层面促进领导力的发展,这将会是我在余下的职业生涯要关注的事业。

(另外)奥巴马基金会将会把总部设在芝加哥,但我们在全世界都有项目和计划以及数字网络,包括在亚洲。(还)将会和很多已经在自己的社区做了了不起工作的本地组织一道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创造一个空间,让不同的参与方能够共同解决本地问题,能够去培训下一代的领导人,同时我也非常期待在这个造福后代的项目中与中国的相关方展开合作,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挑战,如果美国和中国能够携手解决不了的,我非常期待一起合作,增强贸易协作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这不仅能创造一个让这个地区发展的秩序,而且能够让整个国家发展起来,共同塑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