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入围:
欢迎访问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官网
葛志荣:如何推进品牌建设和品牌战略的实施
发布时间:2019-01-26    

1月10日,第六届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如期举行,本次论坛获得了相关领导、企业家和媒体朋友的欢迎和关注,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在论坛现场致辞。

葛志荣 - 副本.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会议代表,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今天应邀出席这一次第六届品牌创新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向我们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也非常感谢我们各位对中国品牌建设所做出的工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正像刚才主持人和李楠先生所讲的,我们第六届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已经召开了五年,今天是第六次,我就联想到我们从2014年开始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也正是在2014年5月给我们作出了最著名的“三个转变”的指示,这“三个转变”就是中国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我觉得我们这五届、六届的论坛也正是响应了习总书记的号召,为中国的品牌建设、中国品牌战略的发展动员我们大家一起做出努力,论坛开得十分有意义,也是具体地落实习总书记要求、指示的一个举措。

说到品牌建设、品牌战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越来越明确了,大家都知道品牌无论是从一个企业还是从一个行业,还是从一个区域、国家,都是代表实力的象征,也都代表它的信誉和受欢迎的程度。所以品牌推进、品牌战略的实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总结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成绩,推进品牌建设,实施品牌战略,也是我们在40年以来,我们整个国家所做出的重要的一项工作。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没有多少品牌,到现在40年以后,我们发展成可以说在全球、在世界上我们的品牌最多的国家,从数量上来讲,我们的知名品牌、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品牌也从零开始到现在占有一定的地位。当然,我们的分析是我们是一个品牌大国,数量非常多,但是我们的品牌的强度还不能算作一个品牌强国,我们同发达国家,特别是最发达的几个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品牌相对来讲数量大,但是品牌还不强,我们或者说强的品牌还不多,我们还处在他们发达国家之后。所以,我们在今后就需要更大、更强地来推进品牌建设和品牌战略的实施。

十九大以来,品牌建设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国家战略,无论是增强我们的国力,还是推进我们国家高质量的发展,品牌建设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抓手,可以说只有我们抓好了品牌建设,推进好品牌战略的实施,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地强盛,抓好品牌建设,我们每个企业才会做大做强,所以品牌的意义在这方面大家都比较明确,我就不多说了。

关键是在于我们在今后5年、10年、20年,我们要继续加大品牌建设的力度,把我们国家的每个企业、每个行业、每个区域,甚至国家的品牌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我就想讲我们怎么样来推进好品牌建设,就要首先弄清楚我们如何来评价品牌,我们怎么看待一个品牌,拿什么样的标准和条件来评价我们的品牌,在这儿我想告诉大家的就是品牌评价必须要坚持科学的原则,品牌评价必须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品牌评价必须要在市场竞争当中做大品牌,品牌的评价必须要由广大的消费者来决定。要科学地评价品牌,就需要有一套科学的方法。

截止到现在,我告诉大家的就是在国际上,国际标准化组织简称ISO,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已经在逐渐形成一套品牌价值评价的国际标准,在近期也就会公布。也就是说全世界应当按照达成共识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所公布的品牌评价的标准来进行品牌价值的评定。

品牌价值的评定这项国际标准主要包括什么内容呢?它主要包括五个要素,这五个要素就是要评价一个产品、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它的质量怎么样、它的服务怎么样、它的创新怎么样、它的有形资产怎么样、它的无形资产怎么样,从五个方面来进行科学地评价。我自己看法是这五个要素既是来评价我们品牌价值的一个标准,同时也就是我们每个企业、每个行业做好品牌、推进品牌建设,做好我们每个企业做强作大,每个行业应当遵循的方法和标准。

这五要素当中,我强调几个,首先来说关于质量方面,我本人也是来自质检总局,从事多年的管理工作,我觉得任何事情,无论是经济、无论是社会、无论是我们每个个人,都存在一个如何提高质量的问题。所以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行业首先就应当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要实施“以质取胜”的信念。

说到企业当中、产品当中、服务行业当中,要有高质量的话,首先要从我们的领导者到我们的中层人员,到我们每个岗位上的员工,都应当树立很强的质量意识,要在企业内部建立明确的质量方针,要果断地、坚决地、长期地提出“质量第一”方针的实施。

同时,我们要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这个也是有20多年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国际标准,我们每个企业就应当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国际标准,根据自身的特点来确定我们每个企业的质量体系的建立。同时,我们要把责任落到每个岗位,在每个环节,无论是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销售环节、储藏环节、还是我们原材料环节等等,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要实行强有力的质量责任制,能够保证我们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加强我们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当然,我们在这方面每个企业还要加强我们质量队伍的建设,要有专职的质量管理人员,不放过对每一个产品的检查、追溯,还要建立好质量追溯体系、质量追溯机制。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大部分是来自企业界,要把质量全过程的管理在我们的企业当中实施起来,我们就能保证我们的产品有高质量,我们的企业有高信誉,我们在市场上有高信任度,这是从质量方面的要素。

我第二个要说我们要做好服务,服务也是我们一个品牌重要的要素,我们服务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我想我们无论一产、二产和三产都存在着一个对消费者服务好的问题。当然我们要把自己的产品首先要做好售后服务,要负责我们产品权声明期的服务工作,我们要及时地听取消费者需求、做好服务。

今天的论坛也是我们要强调社会责任,我觉得社会责任也是我们一个更高水平要求的服务,就是要为消费者服务、为全社会服务,不仅仅对产品,而且要履行好我们社会责任。关于社会责任实际上也是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标准,我们国家也有国家标准来实施、执行、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不仅仅要把自身的产品做好,而且要做好我们整个生产过程当中对生态保护的问题,对环境保护的问题,对职工安全保护的问题,对社会所做出贡献,包括在医疗方面、教育方面、扶贫方面,我们每个企业、每个社会的人、社会的单位都有我们的社会责任。所以广义地讲,我们把服务工作做好,我们的品牌自然也就会有高信任度。

第三个要素,我们品牌要有高强度的品牌,表现坚持创新,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一种产品的灵魂,是一个行业的灵魂,当然,也是我们国家的灵魂,我们创新要不断地发展,保持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中有最先进的水平,始终跟得上社会的需求,始终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所以我们在创新上,要按照市场的需求、按照消费者对我们提出的需要,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创造、改进我们的服务,不断地来提高我们产品无论在适用性上、技术水平上、对消费者的舒适性上等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不断地创新。当然,产品要创新,我们企业的管理机制也要创新,我们的制度也要创新,我们可以说把整个行业,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够赶上世界上最好的水平,才能够使我们品牌不断在中国做响,而且在全球、在世界上要打响。

所以我说到的如何进行品牌评价、如何培育品牌,五个要素当中我强调了三个要素,还有两个要素,一个就是有形资产,那就看我们每个企业发展自己,做大做强,规模上也要保证有高质量的规模,要有结构完好的、合理的规模,使我们的有形资产也做大做强,而对于无形资产,我觉得更要重视、更要加强保护,我们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要对我们自己的专利、对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对我们自己所产生的一些新的管理做法都要保护。

所以我说做好我们品牌建设的五个要素的工作,按照国际标准去推进我们的品牌建设,我们每个产品、每个企业、每个区域、每个行业就会使我们的品牌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强,我们国家的整个品牌战略的实施就会达到与其的效果。

因为时间关系,我最后祝我们第六届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取得成功,也祝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按照习总书记三个转变的要求,在2019年以及今后的5年当中,我们进一步地推进中国品牌战略的实施,在国际上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取得更大更强的声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