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入围:
欢迎访问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官网
王治国:迎接建国70周年,展望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9-08-22    

8月16日,第六届中国行业影响力品牌峰会如期举行,一如往常,本次峰会获得了相关领导、企业家和媒体朋友的欢迎和关注。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在现场致辞。


36665536.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们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非常荣幸,应邀参加第六届中国行业有影响力品牌的大会。我已经参加过前5次,每一次都有新的主题,这一届主要是迎接建国70周年峥嵘70年,同时要展望我们的未来,洞见新未来。作为我们共和国成长起来的,我们这一代人,特别是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我已经十多岁了,亲自经历了我们共和国各个历史阶段,它发生的一些重大的变化,特别是我们新中国成立的初期,那时代,我们是艰苦的时代,当然比这艰苦的还有抗日战争。我们那时候靠的是文化的力量,靠的是我们的信仰,我们的文化理念,生活极端贫苦,环境极端恶劣,而且在亚洲,可以说世界最强大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下,我们过着凄惨的生活,但是我们中国人充满了乐观主义的精神。


有一个歌曲叫“没有吃,没有穿,敌人自有送上钱”,“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当然给我们造,送上钱,是有代价的,是我们拿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而获得的,不是他们心甘情愿送给我们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叫做一穷二白破烂的摊子积贫积弱,在第一代领导人的领导下,以坚强的文化理念,来鼓舞全国人民,很快,战胜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烂摊子和帝国主义的封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的胜利。


当然,改革开放之后,在我们原来的文化、理论、科技、经济等等方面的打下的雄厚的基础,我们有了改革开放的思想理念,使我们面貌焕然一新。在座的很多都是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以后,重新燃烧起来的,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的企业群体。这个企业群体,国家并没有给什么更多的钱,那时候国家很困难,没有钱,也没有获得国家多少资金的援助,而是靠着自己创业、创新发展起来,而今天我们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经济力量,而把它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已经写进我们的《宪法》,党的章程、党的报告里面。如果说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同志,1942年在延安提出了,要发展公营的和民营的经济,这个民营经济的概念之后,真正把民营推向一个真正的高峰,那就是十八大以后,特别是十九大,习近平同志多次讲,要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而且也制订了一些方针政策和具体落实的措施,使我们民营经济发生质的变化,不仅仅数量上居全国最多,在世界某些国家来讲,我们也是最多的。因为我们国家很大,民营企业数量2000多万家,个体户4000万多家,从业人员将近1亿8000万,它解决了我们50%的财政的收入,60%的GDP,70%的新产品,或者新的发明创造,80%的就业,90%的新增就业里边的总量。这样一个企业群体,在国家的正确的指引下,特别是要高质量地发展。如果说,民营企业的发展靠着拾遗补缺,小门小户,前店后厂,或者来样加工,低级的或者初级的生产阶段,而今天我们相当一部分已经进入到世界的行列,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或者一流的产品。这里,我们民营企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品牌建设上,一个品牌之所以能够去占领市场,它是这个企业,这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既包含有诚信、科技创新、质量的监督、科学的管理,更有文化理念的不断地提升,这样才使我们在市场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今天这个大会,就是要观察我们的未来,要洞见我们的未来,创造我们的未来。创造未来,既有政府、国家的宏观的指导,更有广大企业家和国民的文化素质修养的提高。我们过去,特别是经过建国初期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很快,这是品牌建设的最核心的部分。而这种品牌的建设,在当前竞争十分激烈,美国有一位总统叫特朗普,我们往往给他起外号叫“特没谱”,实践证明他真是没有谱,今天说的话,明天就不算。他给我们中国一家民营企业做了最好的广告,华为。我说你们应该给特朗普送去一吨重的奖章,至于用什么材料做,你们可以斟酌,因为他替你们做了免费的广告宣传,就像外国一个要人讲的,听总统先生一讲,你们这样害怕中国的5G的企业华为,那说明我今后一定要用华为的产品,因为你美国都害怕,它一定是非常厉害的。


我们民营企业为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百年不遇的关键时刻,挺直了中国人在国际市场的脊梁,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华为,它作为一个新纪元,一种新技术,可以改变人们的思想,改变人们的生活,改变这个世界,就犹如当年英国在18世纪出现蒸汽机一样,和后来美国以通讯技术,1895年为代表的划时代的电子技术一样。那么,我们进入21世纪,最重要的技术,就是5G技术,5G技术不仅是人与物,它是物与物、人与物,人物相结合的,是一种划时代的新纪元的产品。


中国何止像华为这样的5G,我们还有高铁,高铁世界公认的有300多项专利,中国就占了84%。我们的调控系统、信号系统、减震系统、制动系统,都是我们独有的专利技术。我们载着中国高科技产品,而不像当年牵着骆驼唱着驼铃的歌曲,驮着中国的农业产品、瓷器、茶叶、丝绸,走向西方。今天有了高铁的速度,很短的时间,中国的产品可以走向世界,而且不仅仅惠及中国人民,同时也惠及了世界人民。我们这种文化的理念,人类共同命运体,而得到了世界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一致认同,这就是我们中国最高思想境界的文化的理念。当然,咱们在座的也有文化部的领导,我们把文化和旅游结合在一起,我想一个是高端的、思维的,是不可以用价值和数字来标识的文化和我们的旅游,低端的,需要大家参考,我不是贬低文化旅游事业。我想可能有一个新的景象出现,新的现象。我想不过多评论这件事情,我们要相信中央的决定。当然,前天在乌兰察布的展览会上,有人提出一个问题,我说要相信咱们这届中央领导对体制改革的决定。当然,我相信旅游也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更多是领导人们去消费、去增长知识,和过去传统文化的概念,文化是以文化人,是一个综合的文化思想的理念,包括科学技术都在文化的范畴。


第二个,至于将来洞察未来,刚才讲的,过去这段时间,我们民营企业,包括建国初期,文化大革命期间,和后来有一些历史时期除外,三中全会以后,民营企业重新兴起,有的人讲,中国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我想它是老事物,有新的生命。实际我们的旧社会,我们的民营经济总量已经占到我们国家经济总量的63.2%。当然,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民营企业全国只有14万家个体户,从业人员不足16万人,占GDP不到0.59%。今天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但总结成功的经验,同时也要总结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失败的教训。我们很多企业不了解中国的情况,外国的情况,以及本企业的各方面,在你行业里边的经济的实力和创新能力,而交了更多的学费,这点我们值得总结。另外,在政治上,在文化理念上,需要进一步地不断提升,更好地适应国家的建设和两个市场的变化。至于未来,我相信,品牌不仅仅中国要创造,就像当年日本人那样,我是1981年去美国采购大型精密仪器和科研教学仪器设备,当时一下美国飞机一看,满处都是日本的广告,“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广告本身就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信心、自信,同时,也体现了日本人当时一种文化的理念。至于未来,一定会比今天还好,比过去就更好。因为我们有了经济的实力,有了科技的创造力,有了我们在国际上的文化的影响力。我相信,一定会更好。就拿我们的5G的技术,高铁的技术。现在我们还正在研制的,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许多正在科技的进步,科技的创新,科技的突破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取得了很可喜的成就。


举一个例子,大家都说能源很紧缺,现在是化石能源的时代。当然,我们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一个叫陈春仙(音)的科学院物理所的,到美国专门学习研究受控热核反应,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今天我们的受控热核反应以海水为原料,它的氘和氚,能够生产,能够达到,在1200万度,约束的时间是400秒,你想一想,这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材料能够抗住1200万度,它的约束时间是400秒,400秒是8、9分钟了。当年,苏联能够达到0.5秒,已经很了不起了,后来它干不下去了。当年我在科学院工作,当时我们做废铜烂铁,就像当年买乌克兰那个航空母舰一样,成了现在中国大连航空母舰一样,我们拿了拆拆,制作以后,用自己的科研的力量,自己制造的能力生产出现在我说的,能够对这种原子弹爆炸产生那样的能量,我们能约束到40秒,很了不起了。我相信,中国不仅仅在这方面,在新材料方面,比如木材,大家认为是绝缘性的,可是经过数学家的计算,它不但有绝缘性,它还有导电性,还有半导体。同时,它制成的材料是钢铁的几十倍,甚至更高。因此,我想我们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光明,我们有科学技术的支撑和引领,我们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现在进入尖端领域越来越多。我刚刚从乌兰察布回来,我们有600多架直升机同时在天空表演,就是我们民营企业在那里进行表演的。我相信通过这次大会交流,哪怕你能获取一条信息,而改变了你的企业的命运,这就是我们这个大会所期望的。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